- 返校 Detention -

拖了很久才把八毛和美蛙的返校遊戲實況看完

一看完之後真的是滿滿的感觸

所以就趕快來寫這篇文章拉~哈哈

以下有雷 慎入!!!

閱讀建議搭配底下兩首歌曲服用

想要知道返校的故事大綱的朋友們可以看八毛和老王的實況

配樂、畫面、故事大綱、闖關解謎,這些部分返校做得相當精緻

但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的話,也可以點選下面我附上的連結

維基百科大大可以減少許多時間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返校

detention.pn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來說說看完整個實況的感想吧!

剛看完返校這款遊戲的實況當下第一個念頭是:『國產遊戲好棒啊!!嗚嗚嗚,感動炸。』

本身就很喜歡闖關式的遊戲,遊戲的界面和設計也都相當的精緻

但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它的故事背景  <<戒嚴>>

在我們的記憶中,戒嚴這兩個字只能說是歷史名詞。

我們對戒嚴沒有太多的感觸,它只不過是會考學測不太會考的內容罷了。

但在這個遊戲裡面,我看見了戒嚴,在當時被賦予的意義。

它,是無邊無盡的恐懼,是悲歡離散的兇手。

20decd3f-7d97-4e84-aa02-26c8517d9713_watermark.jpg

整個遊戲當中,最讓我難過的大蓋就是魏仲廷了。

他可以說是方芮欣的代罪羔羊,被讀書會的同伴們誤認為是捉耙子,被判刑十五年

在獄中經歷喪母之痛、恩師去世,陪伴深陷在囹吾的他只有父親捎來的書信

歷經十五年漫長的監禁過後,再回到翠華中學的他

早已垂垂老矣、物是人非,徒留他一人感嘆今昔非彼昔

他該恨嗎?

恨誰?方芮欣?

還是當時那動亂、混雜、不公不義的戒嚴?

我想這大概才是我們這代年輕人無法體會到的戒嚴,也是戒嚴時期下最直接受害者永遠的傷痛。

(這大概是我看完超級大國民之後對於戒嚴這歷史悲劇,第二次有了更深度的省思和悲哀)

8f-3-fxsenvx1045900.jpg

方芮欣...

雖然不是很贊同她這種『得不到他就要毀了他』的人格特質

但因應她的成長背景也不是那麼難理解

成績優異,不意外就是佔據所有同學目光焦點的女孩

但當家裡鬧出婚外情、暴力的風聲,不意外自己無法接受這不平靜的一切

於是,她認識了輔導室導師張明輝。

但她終究,她還只是個中學三年級的女孩子。

她沒有辦法理解的是為什麼老師對她突如其來的冷淡

她只聽見校長千金殷翠涵對老師說的那句:『我們是同一條船上的人!你要好自為之。』

對,正是這句話加上家裡婚外情帶給她的陰影,

她認為自己好不容易擁有的一點溫暖,又要再度被搶走了。

既然如此...不如玉石俱焚吧!我得不到的妳也別想要!

所以她向白教官告了密。

也許她的初衷只是想毀了校長千金,也沒想過自己會害的張老師落得這種下場,

當發現一切早已無法挽回之時,她再一次選擇的逃避,遠離這複雜的人間,卻墮落於無邊無盡的罪孽輪迴中。

346_170119171051_1.jpg

一直以來,看了許多革命類的電影

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需要為了一個看似虛幻的革命獻上靈魂、犧牲性命,

直至張明暉說了一句。

『我也是一身雪白,孤芳自賞,不見容於這世界呢。』

正是因為這種異於常俗的孤高吧,所以看不慣苟且偷生、厭倦了暢所欲言

為了言論自由、思想自由、婚姻戀愛自由,為了人權而犧牲

也許是我們無法理解這種遠大的清高吧,所以我們嘲笑這些不俗的知識份子傻,

卻忽略了,能有今日之景,卻是踏過了多少先烈的英靈、踩過了多少先賢的鮮血。

他們不是不願同流合污,他們同樣也有平凡的小小心願,

也願和一心人,白首不相離,柴米油鹽,安然度日。

1484314342-3322486531.jpg

只可惜,世事不是那麼容易如願...

只能道句:『白鹿予水仙,今世無緣,來世再會,致自由。』

1487347703190.jpg

而水仙...卻已『染上一河鮮血,只能如鐵鏽般凋零。』

155a000ec3a421fc0ad0.jpe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『沒有人敢討論的恐怖,並非不存在。而是那個恐怖至今仍在心底存在。』

我想這是返校這款遊戲有別於一般的恐怖遊戲的地方,

不僅僅是挑戰了過去被遺忘的一段歷史,更是點名『並非遺忘、忽略,就能當作一切從未發生過。』

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,可能這段過去對我們來說不是那麼的鮮明。

但我們也不該因此忘記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人、事、物。

(畢竟,你也該知道為啥228你可以放假吧?(笑)

以上是本人的不專業分享~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訂閱喔~

arrow
arrow

    Crystal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